自治区文史研究馆联合宁夏新闻广播推出的系列访谈节目《塞上名家访谈》第二季正式开播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文史研究馆特别联合宁夏新闻广播制作播出系列访谈节目《塞上名家访谈》,通过宁夏新闻广播、宁夏网络广播电视台同步进行音视频直播。节目将陆续邀请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馆员做客直播节目,这些馆员都是我区书法、绘画、历史等各个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

  用作品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用艺术点亮生命,温暖你我的心灵。本期节目,特别邀请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书法家刘宗金老师做客节目,讲述他的艺术人生。 

  刘宗金是部队退休的一位老同志,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馆员。他自幼酷爱书画,数十年来,坚持临习古代书法家的碑帖,勤耕不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说起刘宗金的学习书法历程,应该源于父亲的熏陶。刘宗金的父亲是祖传中医,小时候,父亲用毛笔开处方,刘宗金就在一旁默默地观看。有时,刘宗金在九宫格的习字本上练字,父亲则在一旁微笑着指导。就这样耳濡目染,少年刘宗金对书法绘画萌生了兴趣。

  刘宗金还曾在部队曾多年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处处翰墨相伴。他有一方常用的闲章——“翰墨怡情”,是他书法创作的指针,一方面陶冶自身,更多的是服务部队、服务社会,运用书画形式传送健康向上、鼓舞斗志的精神食粮,传递积极进取、愉悦人生的美好愿望。有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他不怕辛苦劳累,时常深入部队传授书画技艺,培训书画骨干,甚至远赴边疆慰问边防部队,赠送书画作品,同许多指战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对活跃部队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 



  2016年,刘宗金被聘为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馆员。他吉人寡语,总是用行动说话。虽已年逾古稀,但文史馆历次送书画下乡、送春联进社区的活动中,处处可见他的身影。在笔会上,无论来要字的人是司机师傅,还是门房大爷,他都欣然为之,并在每幅作品后面都落款“宁夏文史研究馆刘宗金书”。 

  刘宗金研习颜真卿《多宝塔碑》多年,他的书法作品浑厚灵动,清新自然,意境开阔,格调超脱,变化中不失规矩。动静相宜,可谓“有滋有味”,非常耐看,尤富于观赏性。本期节目的直播间悬挂着几幅刘老师的作品,翰墨飘香,这一幅幅精彩画作,我们无不为其传递出的清净淡雅、平和朴实的意趣而心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