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史研究馆组织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馆员座谈会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2019-01-04

  2018年12月27日上午,自治区文史研究馆组织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馆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张锋主持,在银的部分馆员、研究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还邀请了宁夏电视台新闻中心的记者参加,并对相关馆员进行了采访。



  会议首先进行了党组中心组(扩大)暨馆员、研究员学习会,由馆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向馆员、研究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文件精神。学习结束后,与会馆员、研究员围绕“畅想改革开放40年”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参加座谈会的馆员、研究员来自我区各行各业,大都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会上,大家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工作领域,共同分享了这段难忘的历程,以此激励后人、沉淀记忆、存史资政。柴建方馆员深情回忆了包括自己在内宁夏书坛老一辈艺术家的往事,认为改革开放带来了书法艺术事业的春天,个人的成长也获益不少。张怀武馆员认为“此次学习很及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表明了我们党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这是明智的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对于讲话内容,还需要好好体味、深入学习,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马学智馆员结合自己曾在商业领域工作的经历,回忆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物质的富足,结束了一切凭票的历史。刘志才馆员讲述了自己1978年底进入自治区高院工作后从事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中的经历见闻,以及改革开放给法学界带来的深刻变化。吴善璋馆员讲到,当代书法事业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兴盛发展起来的,他自己也正是在这一伟大变革中通过自身的勤奋和努力,逐步走上了书法艺术创作的高峰,并由此参与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领导工作中,为全国的书法艺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吴忠礼馆员作为宁夏地方历史和地方志的拓荒者,认为我区新方志编纂工作也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展开的,经过30多年的努力,在“编史、修志、编年鉴”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孙振玉研究员结合自己正主持的国家社科课题,表示作为一名从事社科研究的工作者,要以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改革和发展提供智力和理论支持。

  最后,党组书记、馆长张锋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对今后要走的道路作了方向性的规划,讲话在全国上下乃至外部世界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从文史馆来讲,不论是馆员、研究员,还是干部职工,都产生了极大的共鸣。今天的座谈会,各位馆员、研究员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畅谈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所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歌颂了党的好政策,表达了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坚定信心,令人尊敬和感动。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史馆立足职能和实际,明年计划开展“闽宁对口帮扶20年发展历程回顾”口述史、文史资料征集、馆员影像资料库项目以及举办第三届“贺兰雅集”文化交流活动等,献礼伟大祖国70周年生日。希望广大的馆员、研究员继续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团结一致、甘于奉献,支持并积极参与到这些重点工作中,为促推文史事业发展,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