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变化 讲故事——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2021-05-19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进一步打牢全馆党员、干部和馆员、研究员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5月19日,自治区文史研究馆结合工作实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开展了“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看变化、讲故事”活动。

图片7.png

  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为载体,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陈润儿书记在全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精神等内容后,三名青年党员从自身经历出发,分别以“今昔对比看‘自信’”、“初心与奋斗”、“肩负梦想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题,通过看到的变化,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情感真挚,内容深刻,引起与会党员极大的共鸣。

  党员王丹:今昔对比看“自信”

  以百年前鲁迅先生的“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发问引题,从何为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新时期文史馆的文化自信和作为文史馆编辑的自信等四个方面,多层次解析了文化自信的定义理解,多角度展示了文化自信的作用体现。

  (作为新时期文史馆人,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文化统战为抓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桥梁,强化对中华文化形成的正确认识,加强使命与担当的培塑,努力为宁夏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党员说:兼具学识与理想,是研讨,也是讲座,收获颇丰。

  党员买一帆:初心与奋斗

  一颗“带泥的土豆”以小见大,讲述了一代代领导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抒发了青年党员学史增信,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真情实感。

  (1935年10月8日晚,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经过彭阳县长城垣乔家渠村,住在一户叫乔生魁的农民家里。

  红军向当地百姓买了几十担土豆,但因过于缺水,没有清洗就连皮带泥蒸熟,毛泽东拿起一个带泥的土豆简单地剥了皮就放进嘴里,边吃边说:“香,真好吃!同志们啊,我们今天在这里吃带泥的土豆,就是为了明天老百姓吃不带泥的土豆,过上幸福的生活。” 

  今天,在当年毛泽东吃带泥土豆的村庄,甚至是更为偏远的山区,随便走进一户人家,打开水龙头,自来水都哗哗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如今的固原,不仅脱贫摘帽,还成为了小流域治理的典范,常年雨水充足,环境优美。

  因为党中央心系人民,心系宁夏,初心不变,因为千千万万党员共同奔赴,砥砺奋斗,曾经苦瘠甲天下的固原,已满目绿水青山。落后的宁夏,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党员说:分享的经历真实,情感真挚。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也唤起我的许多回忆。

  党员胡宇婕:肩负梦想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以“梦”为文眼,按照历史时间维度,从一名有着7年党龄的军转干部视角,生动描述了发生在1921年那个满是吸血虫的年代、1941年那个饿死人的年代、1951年那个勇敢者的年代、1978年那个为了改变而充满胆识的年代、1997年和1999年那个激动人心的年代、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代的故事,深深地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喜爱、热爱、崇爱、敬爱之情,发出了“我的梦因你而起,为奋斗而生,我定肩负梦想,勇往直前”的铮铮誓言。

  (梦是什么呢?梦是渴望,是执着,是对现实的不满足,是对更美好、更辉煌未来的倔强追求。梦不是开始,但梦是未来,追梦就是现在。

  如今作为我姓名的标签,是我别在胸前的红色徽章,是我刻在心中的信仰;你是我身后可以依赖的至亲,是我千千万的中华同胞;你是我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是永不坍塌的中国脊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的梦因你而起,为奋斗而生,我定肩负梦想,勇往直前!)

  党员说:百年征程,是艰难与考验,也是辉煌和梦想,更是奋斗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