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伏羲泉(齐英才)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

  神 奇 伏 羲 泉

  齐英才

  隆德县城东北20公里有北联灵湫一处,故称朝那湫。据旧县志载,为隆德八景之一。池阔30余亩,海拔2500米,亦称六盘天池。窟畔石华渲绀,水衣拂翠,瀑布时飞,素有“万树仙花一潭水,四时烟雨半山云”之誉。

  灵湫北千米处,有传说伏羲石崖,高达9丈。崖间有伏羲洞。倚崖挂悬梯可达洞口。洞中有清水巨石缸,与崖石结为一体。名伏羲泉。泉水自缸底涌出,水质甘醇。冬不结冰,四季不涸。不知何人凿于何时。

  更有奇者,此缸之水,取之不竭,不取亦不自溢。寺中老僧言,解放前夕,有国民党十七军一连队伍数十人曾驻扎此地半月,饮食皆用此水,验证泉水之神。

  余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撰修县志期间,邀友详考其故。以为此地海拔虽高,但岩崖以上山势更峻,局位地下水泾流沿石隙四处渗出。石缸底部水出,至缸满时,缸中水之压力恰与缸底泉眼之外渗力相等、持平,此时缸外之水无法继续进入石缸,不得不沿地下其它泾流而去。此即缸水满而不自溢的原因。随着人从缸中取水的多寡,缸水压力不同程度地减少,则缸底泉眼又以相应的水量补充使满。其神妙之处在于:由石缸的容积所决定的缸中积水的压力与缸底渗水张力的关系处理的恰到好处。由此可见当初开洞凿缸者智术之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