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奋发作为——文史馆召开2018-2019年度馆员、研究员工作会议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2019-09-23



  9月10日,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崇文的优良传统,自治区文史研究馆组织140余位馆员、研究员欢聚一堂,忆初心、践使命,为政府工作建言,为文史馆发展献策,共话宁夏变化,同绘未来愿景。

  9月10日上午,文史馆馆员大会正式启幕。会上,自治区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张锋同志作了《工作报告》;表彰了年度优秀馆员、研究员,为新聘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并为捐赠作品的馆员颁发了馆藏作品、文史资料收藏证书。本次会议为期两天。10日下午,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讲座,11日上午,召开“忆初心、践使命”座谈会,馆员、研究员们分组进行集中研讨,下午与会文史学家、书画家进行了文史研究、书画创作交流笔会。

  文史馆历年都有召开馆员、研究员会议的传统,在大会上新聘馆员、研究员,并做一年的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馆员、研究员会议综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以“两会合一会”突出重点,突出特色。

  一是更加注重引导教育。文史馆的馆员是我区权威的文史学者、享誉区内外的书画艺术工作者,研究员则是文史书画家中的年轻队伍。文史馆馆员研究员是我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是文史馆履行敬老崇文、存史资政、文化建设、统战联谊职能的最主要服务对象和依靠队伍。文史馆肩负着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因此,加强对馆员、研究员的教育引导,确保馆员、研究员以正确的意识形态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极端重要。在本次会议中,专门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讲座,安排了形式政策、国家安全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努力将宁夏文史研究馆建成一个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老年知识分子的合格的统战机构,自治区文化历史研究交流的高层次学术基地,一个全区各族群众学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殿堂级的公益性文化单位,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更加注重思想及业务交流。在主题教育中,部分馆员、研究员向馆党组提出建议,要求在日常的业务活动中增加文史、书画交流座谈环节。馆党组高度重视,立即整改。在本次的议程中,专门增加了“忆初心、践使命”座谈会环节,所有与会馆员、研究员分成三组,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史书画业务进行了集中研讨。研讨专注、氛围热烈。同时,为方便交流,会务组专门在会议现场布置了馆员研究员的书画作品,摆放了个人藏品,以供业务交流。在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中,组织开展了文史、书画交流笔会。文史学者在书画家案前驻足、欣赏,书画家们与文史学者交流研讨文史知识,彼此间的交流将笔会慢慢推向深入。

  三是更加注重服务质量。根据“以服务馆员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文史馆除了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全员联络服务馆员、严格服务考核机制等举措积极落实服务工作外,在本次的办会过程中,也充分体现了全面、贴心地服务馆员的宗旨。为了让所有参会人员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文史馆工作人员制定了细致入微的会议手册,先后制定了六张座位、站位图,提高了会议效率,为参会人员带来了良好参会体验;为了充分照顾高龄馆员,文史馆允许70岁以上的馆员携带家属参会,使高龄馆员及家属在会议中仍能彼此照顾和陪伴,这一举措让部分原本有顾虑的馆员放下了顾虑,全身心投入到议程中;为了充分调动馆员研究员的积极性,丰富会议流程,体现文史馆的特色,副馆长曾玉强同志专程策划了“迎中秋、庆国庆”联欢晚会,我区二胡演奏名家郑华延、魔术表演艺术家马秀云等老师登台助兴,并现场讲解了二胡、魔术、民歌等艺术的内涵,不仅使现场馆员、研究员“过了眼瘾”,还“涨了姿势”。

  近年来,文史馆深入探讨工作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自加压力,主动出击,已在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文史馆通过发挥馆员影响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汇聚正能量,积极正面发声,影响带动周围群众;通过开展“塞上翰墨情”“墨彩华章”“贺兰雅集”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宣传宁夏,为繁荣宁夏艺术创作增光添彩;通过发挥自身专长,积极服务社会。主动开展送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警)营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立足区情,围绕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察实情献良策。馆员、研究员应时而动,及时跟进,深入研究我区社会、文化等方面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切合宁夏实际,针对性、可操作性强,有参考价值的建议;通过创新管理服务机制,推行全员服务,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努力创造条件,支持研究创作,著书立说成果颇丰,艺术创作交流日趋活跃,在存史资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宁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工作的开展,增强了文史馆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激发了馆员、研究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工作活力,实现了从“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到“统筹规划、主动作为”的转变。文史馆存史资政、文化建设、建言献策、统战联谊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文化艺术繁荣做出积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