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宁夏新闻网    时间:2022-06-10

11.gif

11.jpg

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宁夏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隆重开幕。梁言顺代表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的报告。

2.jpg

6月10日,梁言顺代表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

  梁言顺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我们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切实担当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团结奋斗、真抓实干,进一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朝着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勇毅前行。

3.jpg

出席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意气风发步入会场。

  上午8时30分许,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480名代表,肩负着我区46万多共产党员和720多万人民群众的重托与期盼,满怀豪情、意气风发步入宁夏人民会堂。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会标。主席台帷幕正中悬挂的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二楼眺台上,悬挂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醒目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梁言顺、张雨浦、陈雍、崔波、艾俊涛、赵永清、雷东生、白尚成、李金科、石岱、马汉成、买彦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张雨浦主持大会。大会应到代表492人,实到代表480人,符合规定人数。上午9时,大会开始,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4.jpg

  全体代表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梁言顺代表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二、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团结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三、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四、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发展政通人和、安定团结的好局面;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

  梁言顺在报告中指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在党的领导下,宁夏人民实现了翻身解放做主人,开启了民族大团结的新纪元,行进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进入新时代,宁夏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正豪情满怀向着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目标奋进。我们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梁言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很有感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次亲临宁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宁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激励着宁夏人民在新时代奋勇前行。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负重拼搏,坚定担当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新宁夏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五年来,全区政治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胜利,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疫情防控赢得重大战果,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焕发新气象。

  梁言顺指出,回首奋斗历程,最让我们感恩的是,宁夏发展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指路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塞上儿女无比信赖、衷心拥护总书记,发自内心、永远记着总书记对宁夏的好、对宁夏人民的好;最让我们感念的是,中央及国家部委、驻宁单位和福建等兄弟省区市对宁夏发展给予了鼎力支持、无私帮扶,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驻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了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梁言顺代表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向所有关心、支持、推动宁夏发展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梁言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美丽新宁夏、怎样建设美丽新宁夏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宁夏发展明确了科学定位、赋予了使命任务、擘画了宏伟蓝图。我们要做的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方向目标、战略任务、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美图景描绘在宁夏的广阔大地上、书写在人民的幸福生活中。

  梁言顺指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多变。我国正处于政治最清明、经济最繁荣、社会最稳定的历史时期,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宁夏区位相对便利、气候条件独特、资源能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民族关系和睦,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塞上江南”越来越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正处于工业化中期提升、信息化起飞提速、城镇化集约提质、农业现代化增效提档、治理现代化扩域提能的新发展阶段,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消费空间、开放开发潜力,具备小省区办大事、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基础和条件。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宁夏是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区情没有变、滞后于全国发展水平的历史方位没有变,发展不足是最大实际,质量效益偏低是最大难题,创新能力较弱是最大瓶颈,人才短缺是最大困扰,开放程度不高是最大短板,生态环境脆弱是最大现状,综合实力不强、发展质量不高仍然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仍然是全区上下的第一要务,是解决宁夏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准确把握宁夏发展的比较优势、阶段特征和短板瓶颈,抓住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政策叠加的红利释放期、发展动能的加速转换期、产业升级的转型关键期、风险化解的重要窗口期,顺应大势、发挥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展现宁夏作为、作出宁夏贡献。

5.jpg

代表认真聆听党代会报告。

  梁言顺指出,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战略,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梁言顺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必须紧盯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四新任务”,必须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五大战略”,擂鼓出征、开拓奋进,努力开创宁夏更加美好的明天。

  梁言顺强调,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政治责任所在、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在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在绿色发展上用实招,在开放发展上抢机遇,在共享发展上见成效,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基地、绿色生态宝地、投资消费旺地、改革开放热土、塞上乡村乐园、宜居宜业城镇、文化兴盛沃土、人民生活福地,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以高质量发展支撑高品质生活。

  梁言顺强调,国泰民安、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要始终牢记和谐稳定是根本大局的道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宗教和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巩固发展政通人和、安定团结的好局面。

  梁言顺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关键在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深化思想建设、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建设、凝心聚力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

  梁言顺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各级党组织要倾注极大热忱、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当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广阔天地中当先锋、打头阵、做模范,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宁夏青年的最好成绩。

  梁言顺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领袖嘱托,担当使命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梁言顺作报告的过程中,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6.jpg

报告赢得阵阵掌声。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不是代表的在职和退出现职的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是代表的从省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党员老同志,不是代表的在宁党的十九大代表,不是代表的自治区第十二届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自治区属企业(含参股)党员负责人,中央驻宁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对宁夏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员代表等列席会议。

  大会还邀请自治区在职党外省级领导干部、退下来的党外省级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不是中共党员的区直部门、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来宾列席大会。(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文 左鸣远 王鼎 王晓龙 马楠 白茹 王洋 党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