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筹建宁夏历史文化名人馆的建议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
  (宁夏文史研究馆   业务处整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各地越来越重视挖掘和开发利用本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借此推动当地的经济建设和文化交流,特别是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比如,甘肃省灵台县就曾利用宁夏历史文化名人皇甫谧大做文章。由此可见,各地历史名人对当地来说就是一笔文化财富,也是一种旅游资源。对与历史名人相关的旅游资源进行合理开发,能给当地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
  在宁夏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曾先后涌现出许许多多杰出的人物,他们或对维护政治安定,或对发展社会经济,或对繁荣祖国文化,或对宁夏地方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建设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名著当代,影响及于后世,值得我们缅怀和借鉴。目前,我区各市县都为自己属地的历史名人塑像,银川市海宝公园还集中展示有古代名人雕像。然而,雕像最重要的作用是观赏性,人物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不能完整充分的展示出来,达不到历史传承和普及教育的目的。如果能将这些历史人物整合起来,统一放置在博物馆里,挖掘更多的资料,反映其背后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对于激励热爱宁夏、建设宁夏、振兴宁夏的自强、自立精神当有重大之作用。
  具体建议:
  1、筹建宁夏历史文化名人馆,可以选取合适的场地建设,亦可以利用宁夏博物馆的现有场地。
  2、利用景区、广场、学校现有硬件设施,筹办宁夏当代名人事迹陈列馆。
  3、兴建宁夏历史名人文化长廊,打造银川城市文化品位。包括城市的历史沿革、历史名人、文化遗存、城市风貌、城市发展远景等,融历史与现代、过去与未来,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