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宁夏现代城市园林建设的几点建议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
  (宁夏文史研究馆馆员  刘魁一)
  中国古典园林是与传统文化结合的典范。她崇尚自然,一石一木,总关乎情,以景寓情、感物咏怀。其基本追求便是可居、可行、可游、可赏,体现了人与自然的高度统一、完美结合。
  宁夏的园林、广场,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银川的五大广场、唐徕公园、北塔公园等一些园林环境大大改善,有目共睹。但细细体味宁夏园林的文化品位和境界,存在定位不明确,不能突出宁夏历史文化特征,文化符号不明确,和其他省区的园林文化差距较大。大多数园林建设基本停留在绿化的单一目的和较低层次上,难以和银川的首府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相称。
  主要建议:
  1、高点定位,科学规划。政府在城市规划特别是园林规划中,以“完善功能、美化环境、提升形象、传承文脉”为建设理念。
  2、结合宁夏历史文化特色、风土人情制订城市园林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以物化形态保存并传承传统文化。
  3、重视文化遗存保护,将原有文化遗存与现代城市园林完美统一,实现古典与现代的统一。
  4、园林建成后,应秉承造福人民的理念,对宁夏人民实行免费,一方面陶冶情操,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又具有历史文化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