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认识和加大对宁夏源头文化研究的力度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
  (宁夏文史研究馆馆员   吴忠礼)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而一方人又创造了一方历史和文化。宁夏虽是一个小省区,却有大历史和高端文化。宁夏的文化虽有多元性,诸如黄河文化、移民文化、回族文化、边塞文化、西夏党项文化和红色文化等,但这些都不是宁夏区域文化的源头。但是它的主源和源头却很少有人了解。
  宁夏地域文化的源头应该是六盘山文化。因为地属黄土高原的六盘山及其周边大地(泛称“三陇”)是中国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夫妇(亦称兄妹)的大故里。据古史《楚辞·天向》、《路史》、《通志》等书所载,伏羲、女娲的母亲名为华胥,所以认为中华民族是由圣母华胥和圣子伏羲与女娲传承繁衍下来的,故后世人皆自称为“华人”。又因为伏羲的部落是以“龙”为图腾(族徽)的,所以华人又自称为“龙的传人”。这就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源头文化之一。
  伏羲部最早活动于六盘山一带,而六盘山中部和主峰均在固原境内,所以宁夏的源头文化也就是伏羲文化、龙文化,它与中华民族的大文化是重合和一脉共源的。这是宁夏历史文化最闪光的亮点,也是教育后人爱乡爱国不可多得的历史资源。
  认定六盘山是伏羲、女娲部落最早的活动范围——大故里,是有根据的。根据一:伏羲、女娲部落以龙为图腾,龙是其形象代表和代称,而六盘山古名陇山,陇山亦即龙山的转音,显然因龙部落而得名;根据二:古史认为伏羲、女娲是于人类遇到大洪水时,躲在大葫芦里得免遇难的,故又称他们是葫芦的化身(葫芦神),故有女娲在葫芦河畔用“黄土造人”的故事传世。这条葫芦河就发源于六盘山北段的今西吉县与海原县的月亮山;根据三:《史记》等权威史书记载,六盘山东麓有湫渊,这个地处偏远荒山野岭中的区区高山明泊,竟然至少从战国时期就被列为帝王祭祀全国四大名水之一的国家级祭点!何故?就因为它是始祖伏羲的诞生地,即《史记·索引》所谓“龙之所处也”。真是“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个圣湖,就在今固原原州区与彭阳县的交界处,对此《史记·正义》早就有过认定;根据四:六盘山西麓大地湾的重大考古发现,对于伏羲女娲部落联盟活动在六盘山一带的传说,也有一定的支持力度。
  当然,伏羲女娲处在新石器时代的中晚期,那时人类尚处于游猎经济社会,为了生计,必将大范围游走才能获取最低的生活保障,因此不能以后来的定居农业的思路去寻找他们的家乡,所以应该认为六盘山地区及其周边一带都是“羲里娲乡”。这个源头文化也应该称之为大六盘山文化圈。
  我认为,宁夏有这样高端的文化资源,的确应该好好研究一番。建议这一研究应列为自治区政府的指令性课题,设立特别课题,拨专项经费,组织研究队伍,集体攻关,争取有所突破,早出成果。
  最后我还建议,由自治区文史馆组织有关馆员,先行赴六盘山地区进行一次调研,调研的重点是:
  1.关于湫渊(含北联池)的文献记载与民间传说(原州区、彭阳、隆德县)。
  2.关于葫芦河和女娲“抟土造人”的民间传说(西吉县)。
  3.参观伏羲庙、卦山和大地湾博物馆,收集相关资料(甘肃天水市有关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