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

  宁夏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文史馆整理)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公共文化建设,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大力支持下,2014  年10 月20 日至11 月6 日,宁夏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张学智带领文史馆相关馆员、研究员赴全区各市县,开展了“宁夏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固原市、中卫市、吴忠市、石嘴山市、银川市等市、县(市、区)、城镇、乡村等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了不同类型的图书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与基层干部和文化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座谈,对宁夏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使用情况有了更为具体的了解和新的认识。

  一、我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取得了新成效

  公共文化设施,是指由各级人民政府或社会力量举办的、向公众开放用于开展文化活动的公益性场所。公共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是展示文化建设成果,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实现和文化发展的成果共享。近年来,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把构建覆盖全区城乡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文化强区战略的首要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我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以“人人享受文化、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建设文化”为理念,着力构筑大众文化活动圈,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了宁夏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全区基本形成区、市、县(市、区)有博物馆、文化馆(中心)、图书馆,街道、乡(镇)有文化站,社区、村有文化室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二是带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充分发挥地方文化资源优势,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基础,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区、市、县(市、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实行“零门槛”,免费对外开放。四是政策支撑和经费保障有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用于文化设施建设投入逐年增加。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和财力保障,为构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我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仍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

  (一)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的投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如石嘴山市,文化事业经费总量虽逐年有所增长,但与新增财力增长速度及与其他社会事业投入增长相比较,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的经费增幅还是偏低。与城市相比,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基础较为薄弱、人员和活动经费缺乏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得不到应有的发挥。同时,社会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投融资体制尚是空白,公共文化管理体制对文化事业的发展推动力不够。经费投入缺乏刚性指标,政府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尚未建立长效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二)文化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现有部分场馆规模偏小,功能单一。一是县级以下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部分县(市)区无文化馆、图书馆,有的亟待修建改造。以吴忠市为例,乡镇、村级文化设施建设、设备器材配备覆盖率未达到100  %。部分乡镇文化站器材较为简陋,一些相对偏远的乡镇文化设施较差。二是市、县(市、区)公益文化单位流动服务供给能力较弱,缺乏必要的交通工具和服务设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和供给差距明显。三是公共文化管理、服务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最终体现在如何开展服务方面。受体制、编制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文化机构编制短缺,专业人员难以补充。部分乡镇文化站、行政村和社区没有专职人员。公益性文化场馆专业人员少,年龄偏大,专业性不强,兼职较多。

  (三)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还需提高。虽然近年来,我区公共文化设施总量在不断增大,但由于管理和部分配套措施滞后,导致公共文化设施作用发挥不充分。一方面,公共文化设施数量还需不断增加;另一方面,部分已建公共文化设施的利用率不高,运行状况不理想。有些设施名义上是文化设施,而实际上并没有行文化之实。有的还将文化设施挪作他用或闲置。一些新建的大型文化设施除开展重大文化活动和赛事,平时利用率较低,场地空置、设备闲置等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已投入使用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由于管理不到位,文化站活动室使用率不高。图书馆图书结构不合理、更新速度慢,大量图书基本无人问津。

  (四)管理机制不够灵活。一是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相互牵制,无法形成合力。闲置浪费与设施不足的问题同时存在。二是缺乏统筹的力度和具体系统化的政策措施,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整合、优化配置。三是大多数公共文化设施仍承袭了传统的“谁投资、谁管理”的方式,文化站由乡镇(街道)负责管理,文化活动中心由村(社区)管理。这种管理方式,集社会职能与资产管理职能于一体,在管理运营中往往注重应付上级的考评检查,而不是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场馆具体负责人也难以根据群众需求和喜好调整活动项目或服务内容,管理者也缺乏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的内在动力。

  (五)监督管理不到位。对公共文化设施没有明确认定,群众不知情,导致管理服务缺乏社会的监督和约束。大多数公共文化设施没有日常运营和维修资金,导致设施利用率低。服务不规范,公共文化设施开放或不开放,什么时候开放,提供什么服务等,基本上由管理单位自行掌握,缺乏必要的约束和规范。绩效考评缺失,公共文化设施管理运营中,活动是否丰富,服务质量如何,群众参与度怎样等,大都没有相应的绩效考评措施。

  (六)公共文化设施安全监督缺失。有些乡文化站设在乡政府院内,不利于群众活动的开展。部分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存在安全隐患,例如银川市掌政乡的文化站是危房,要尽快采取维修补救措施。乡镇、特别是村一级文化室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管护人员,这个问题不认真解决,文化室形同虚设。

  (七)新建公共文化设施选址须慎重。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部分市县区,为降低建设成本,多采用“跳出老城建新城”的办法,兴建的公共文化设施多在新区,远离老居民区,大多成为摆设。据了解银川图书馆新址选定在阅海商务区,远离居民居住区,没有人气。要吸取自治区当年在同心路建自治区图书馆的教训,为群众着想,为读者着想。银川市区南部没有文化设施、特别是没有图书馆,应该调查研究、慎重考虑。

  (八)乡镇文化站(中心)缺乏个性特色。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没有充分考虑人口、民族(文化活动形式)差异。

  (九)博物馆、图书馆等设施建设存在盲目攀比,“贪大求洋”的现象,只求硬件上得去,管理软件跟不上。

  (十)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有待加强。社区已成为公共文化主阵地,但公共文化场所和设施没有保障,有些地方甚至是空白。

  三、对策思考及建议

  (一)全面推进城乡文化建设。以政府为主导,以乡镇为依托,以村、社区为重点,以农户、居民为对象,大力发展乡镇、村、社区文化设施和文化场所建设。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推进数字化文化服务进乡村,整合远程教育、数字农家书屋等信息平台,建立共享网络体系,做到乡镇有基层服务点,村、社区有终端点,实现乡镇村服务点开放时间每周不低于40 小时,为广大群众提供实用性、知识性、娱乐性的文化信息服务。

  (二)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一是要建立健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乡镇文化站的工作岗位制度,逐步实行工作人员从业资格制度;二是出台政策,配备专业管理服务人员,实行定编、定员、定经费。改善队伍结构,解决文化站人员老化问题;三是拓宽农村文化人才渠道,大力培育和发展民间文化队伍,充分发挥民间艺人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中的引领作用;四是探索改组或成立面向社会的文化服务团队、演艺团队,利用社会资源,共同办文化;五是探索实行文化部门垂直管理体制,乡镇文化站、基层服务点及文体活动场地由文化部门直接管理,使其充分发挥效益。

  (三)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的资金保障力度。充分发挥政府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健全政府公共财政体制,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按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投入到位,并逐年增加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的资金投入。按照国家每年从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中拿出1 %的政策投入文化建设。除确保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开放经费足额到位外,还要保障乡镇文化站的开放经费足额到位,切实保证综合文化站的正常运转。

  (四)要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设施。广泛开展群众喜爱的文化娱乐活动。要通过固定设施和流动设施,采取阵地服务和流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就近、便捷、定时、定点在文化服务点享受文化服务。

  (五)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政策体系。要结合宁夏实际,制订出台加快文化事业发展若干政策。一是建立公共文化设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协调解决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在政府领导下,由宣传部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改委、财政局、建设局、规划局等单位组成。二是制定和完善公共文化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综合考核考评制度,适当提高综合考核中的比例。三是对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应优先安排用地指标,按划拨方式供地,有关行政规费依法给予减免,并在税收、用地、选址、立项审批、办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六)明确发展目标,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的合理布局和科学配置。一是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在规划中,应多方认证,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分级配套,彰显个性、突出特色;二是在文化设施用地的具体管理上,各县区城乡规划行政部门要加强文化设施用地监督管理,合理安排公共文化设施的布局。方便群众参加活动,在有条件的地方,增加文化设施周围的绿化面积、停车场所等,努力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活动环境;三是新建社区一定要配套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和场地。

  (七)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监管制度。制订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规范,明确设施的公共性质,明确监管主体。将文化设施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对象、监督方式等向社会公开,保障基层文化设施用于开展文明健康的文化活动。文化行政部门应统一对设施服务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八)加快自治区内文化信息资源数字化建设。早日实现宁夏境内图书馆“一卡通”和文化资源共享,特别是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共享。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应走综合性、多功能、数字化、网络化的路子,以适应科技发展和基层群众的切实需要。

  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对我馆研究上报的《关于宁夏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调研报告》做出重要批示:“由文史馆牵头,组织馆员开展调研的机制很好。该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属实,建议具体,请转自治区文化厅阮教育同志阅,望积极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