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史研究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2014-02-27

  自治区文史研究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现将自治区文史研究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3年,我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拓宽信息公开广度,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组织管理。按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机关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馆明确机关办公室作为本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工作机构。目前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学习培训。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安排,我馆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自治区政府举办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会议和培训,对办公室及相关处室信息编报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各处室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学习交流和讨论。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健全制度机制。2013年,我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延伸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健全公开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步骤,优化公开流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并充分利用本馆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公开机关效能建设、部门预决算等法定公开信息。
  (四)强化目标考核。为推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我馆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2013年机关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之一,并针对各处室具体任务分工制定了相应的目标考核内容和标准。年底,各处室对照考核内容和标准,对本处室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向机关上报了年度工作自查报告。机关在各处室自查的基础上,对部分处室进行了抽查,核实有关工作情况,依据考核办法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选先进处室和个人的重要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来,我馆共主动公开信息 3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其它类信息15条。主动公开信息主要依托本馆门户网站、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公开内容主要涉及领导信息、公示、人事任免、机关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机关年度工作报告、部门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馆务动态、馆员动态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馆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的办理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来讲,我馆按照自治区政府有关要求,积极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理解不深不透,应用不熟;三是主动公开信息渠道较少,公开查阅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四是信息公开形式单一、内容简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以改进和完善: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力度。深化对《条例》和《实施办法》的学习,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加强有关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同时加强法律法规、微机应用操作等相关知识的学习,为工作开展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二是创新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机制、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并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与评议。
  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规范网站栏目设置,充实栏目内容,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督促指导各处室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按照《条例》规定及时更新发布本馆信息。
  四是加强交流研讨,促进整体工作上台阶。积极参加自治区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学习借鉴其他单位(部门)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促进文史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自治区文史研究馆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