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史研究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2015-03-19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现将自治区文史研究馆2014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4 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文史研究馆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精神,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拓宽信息公开广度,创新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和充实信息公开机构成员。确定机关办公室负责本馆政府信息公开和日常管理工作,各处室确定专人作为信息公开联络员,基本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有效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学习培训。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安排,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自治区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等有关会议、培训,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了信息编报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完善制度体系。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保密审查等制度,通过明确责任,细化步骤,优化公开流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并充分利用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公开效能建设、部门预决算等法定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来,我馆共主动公开信息 28  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 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 条;其它类信息18  条。由于我馆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没有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内容主要涉及馆务动态、领导信息、公示公告、部门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馆员动态等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主要依托本馆门户网站、《宁夏馆讯》、宣传栏等平台进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 年,我馆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来讲,我馆按照自治区政府有关要求,积极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说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够强等。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信息编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
  自治区文史研究馆
  2015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