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史研究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2016-11-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现将自治区文史研究馆2015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5年,文史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实施办法》规定,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文史研究工作营造了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信息公开机构成员,由机关办公室负责本馆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各处室指定专人作为信息公开联络员,确保各方分工负责、职责明确,有效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学习培训。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安排,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自治区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等有关会议、培训,从思想上增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信息编报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完善制度体系。结合文史馆工作实际,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保密审查等制度,通过明确责任,细化步骤,优化公开流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并充分利用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公开效能建设、部门预决算等法定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9 条。公布的内容主要包括:文史馆重大活动,领导信息,馆员、研究员介绍,馆员动态等。按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布了部门年度预算公告以及部门决算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主要依托本馆门户网站、《宁夏馆讯》、宣传栏等平台进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文史馆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5年,我馆按照自治区政府有关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需要进一步充实和拓宽,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等。2016年,我馆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重点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及时在文史馆门户网站公开文史馆财政预决算报告、公示公告等重点信息,并确保公开内容的完整、规范和准确。督促各处室信息编报人员,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保障信息的时效性。
  (二)丰富公开内容和渠道。进一步加强文史馆门户网站的建设,充实公开内容,发挥好网站平台作用。继续完善栏目设置,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发挥微信传播平台的作用,开辟信息公开的新渠道。
  (三)加强学习教育培训。继续加强对相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信息编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对此项工作的认识。
  自治区文史研究馆
  2016 年11 月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