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史研究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2019-03-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自治区文史研究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办公室汇总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门户网站(http://www.nxwsg.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939号;邮编:750002,电话:0951-8580441;传真:0951-8580433)。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文史研究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7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61号])等文件要求,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根据自身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网站功能,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工作动态和相关信息。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自治区文史研究馆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及职责分工,及时对文史研究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指定一名副馆长专门分管此项工作,机关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处室负责人为本处室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协助做好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自治区文史研究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规范信息审批、发布等工作程序。通过明确责任、细化步骤、优化公开流程等,形成了较为科学合理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平台,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
  (三)人员及经费保障情况。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目前,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共有2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处室指定专人作为信息公开联络员,确保各方分工负责、职责明确,及时提供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信息公开经费有保障,并严格执行实报实销制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及业务培训情况。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的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会议和培训,从思想上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从行动上努力提升信息编报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通过不同渠道和媒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61条。
  (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75条,其中:机构简介2条、馆务活动54条、馆员活动5条、馆员建言1条、政务公开13条。

  (二)政务微信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通过“宁夏文史研究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4条。

  (三)报刊、广播、新闻网站等传统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自治区文史研究馆编辑出版《宁夏馆讯》4期、《宁夏文史》4期,发布信息62条。通过宁夏新闻广播、宁夏交通广播、宁夏广播电视官网等媒体制作播出馆员研究员专栏节目12期。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坚持通过门户网站和公示公告栏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情况等,所有主编书刊承印、工程建设、机关服务采购以及重大办公物品的采购,均纳入政府采购并进行公开招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公开干部选拔任用。2018年,自治区文史研究馆推荐3名干部为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重点培养对象,1名干部为正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储备对象。在干部选拔推荐过程中,坚持公开政策法规,坚持公开推荐及决议结果,坚持发布推荐结果公示等,进一步增强了选人用人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公开拟聘任研究员评审结果。在对自治区文史研究馆书画、文史及其他类研究员聘任过程中,主动对评审结果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增强研究员选聘工作的公信力。





  四、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自治区文史研究馆负责办理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2件,内容均为“设立宁夏文史资料馆”事宜,自治区文史研究馆认真进行了办理,将场所协调、编制核定、工作人员培训及工作进展等情况向提案人进行了函复,并及时向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和干部群众进行了公开。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自治区文史研究馆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开展各项工作,主要采用在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门户网站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信函邮寄等渠道,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业务。2018年,自治区文史研究馆收到信函申请公开事项1项,受理事项1项,按照规定时限内给予了答复。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自治区文史研究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信访、举报。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有效发挥“宁夏文史研究馆”网站、“宁夏文史研究馆”微信公众号、《宁夏馆讯》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更新工作。目前网站设置的栏目有:机构简介、公示公告、馆务资讯、馆员风采、文史研究、书画艺苑、研究员园地等,公开内容包含自治区文史研究馆职能配置、工作动态、馆员、研究员风采等。同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门户网站管理和微信公众号运行维护,制定实施了信息发布审核、信息保密审查等管理制度,使公开平台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开展。
  七、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自治区文史研究馆积极建立健全“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明确要求自治区文史研究馆机关部门负责人在拟制公文时,要在发文稿纸上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扎实推进“五公开”办文办会制度,机关各部门按时按要求将需公开的信息报送至机关办公室,由机关办公室归口审批并按规定进行公开。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分管领导对“五公开”办文办会制度进行不定期督查,发现执行不到位的,督促相关人员进行整改。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自治区文史研究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由于工作职能和性质等原因,还存在诸如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较少、信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兼职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不高等问题。在2019年的工作中,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自治区文史研究馆门户网站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实完善各栏目内容;二是继续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规定,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三是坚持外部公开与内部公开相结合,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以求达到更好的公开效果;四是加大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水平。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史研究馆
  2019年3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