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万莹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

一、所编书籍与著作

(一)《这里唱起东方红》宁夏人民出版社1988年出版。该书根据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俊贤提供的线索经8次沿着毛主席转战陕北的路线进行调查、访问而写成。出版后受到王震、习仲勋、张达志(原炮兵司令)、常黎夫(原国务院副秘书长)、张秀山(原东北局书记)等一批革命老人的肯定与表扬。1987年,被宁夏中共党史学会评为一等奖(信件、证书为证)。

(二)《中共宁夏地方史简编》与李牧可合著,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1992年被评为自治区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证书为证)。该书发行10300册,被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列为对全区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教材(文件为证)。原毛主席秘书、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中顾委委员、中共中央组织史资料编纂领导小组组长李锐同志曾两次在全国组织史编纂会议上对其进行了肯定与表扬(文件、书为证)。

(三)《宁夏革命英烈》(第一辑)副主编。1991年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8000册,被宁夏中共党史学会评为一等奖(证书为证)。

(四)《中共宁夏党史大事记》1991年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5-1949年撰稿人),被宁夏中共党史学会评为一等奖(证书为证)。

(五)《中共宁夏党史讲话》1991年10月,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参与研究、修改与审定。

(六)《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组织史资料》(上报本)主编。(政、军、统、群系统主笔人,此系为中央提供的中共组织史资料一书的宁夏部分)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精装本,被宁夏中共党史学会评为一等奖,(证书为证)。做为中共组织史的组成部分,即《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2000年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七)《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组织史资料》(自编本)主编之一,(政、军、统、群系统主笔人)计83万字,本人撰稿50余万字,精装本,1992年,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被中共宁夏党史学会评为一等奖(证书为证)。

(八)《中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宁夏卷)主编。48.5万字,1994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精装本,被中共党史学会评为一等奖(证书为证)。

(九)《中国共产党宁夏史》(1919.5-1949.12)第一、二章撰稿人,参与修改审稿与定稿。2000年10月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5000册。

(十)《中国共产党宁夏史简明读本(革命篇)》副主编,2004年12月,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共印1000册。

(十一)《追寻先列的足迹》(宁夏革命遗址要览)副主编。

(十二)《宁夏民国风云实录》(总纂之一)计10册。

(十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史书刊名录》(主编),为中国近现代史史学会编纂《全国各级党委党史书刊名录》一书提供的书稿,已出版。

十四、《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委党史书刊名录索引》(主编)为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编纂《全国各级党委党史书刊名录索引》一书提供的书稿,已出版。

十五、《宁夏党史资料目录索引》(组织与审定)

十六、宁夏党史资料征编录(主编)

十七、宁夏革命老区(主编)

十八、中共宁夏党史人物传略(主编)

十九、邢万莹记述史(主编)

二十、三军会师同心城资料选编

二、为外省区撰写的书稿

1、《论宁夏少年战地服务团在宁夏抗日战争中的作用、影响与意义》,入选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于1995年出版。

2、《红军西征在宁夏建立的党组织和革命政权》为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所编西北革命根据地一书撰写的书稿,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3、为广西党史研究室主编的《中国少数民族解放斗争》一书提供了有关宁夏的大事记,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4、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编的《少数民族地区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一书提供了宁夏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书稿,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出版社出版。

三、组织编写和参与审改的书籍

1、全区组织史资料除自治区的二本(自治区自编和上报中央本)亲自撰稿外,对各地、市、县(区)计29本组织史资料全部进行审改。已由宁夏人民出版社于1992年出版,均系16开本精装本,700余万字,历经8年完成。

2、《中国革命老区》(宁夏部分)组织协调与编审、中共党史出版社1997年出版。

3、《沧海红程》(特邀编审)

4、宁夏红色旅游邮票(特邀编审)

四、作为编务已出版的书

1、海固三次回民起义与回民骑兵团。

2、解放宁夏历史图集。

五、广播、影视作品

(一)广播

1、建党80周年时与宁夏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制作了22集大型系列广播节目《火炬》,总撰稿人之一。

2、党的十六大召开时,与宁夏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制作了《世纪丰碑》,总撰稿人之一。

(二)电视

1、《塞上风云》,五集电视专题片,与区党委组织部合拍,撰稿人、编导与制片主任之一。该片于1995年9月开机,率组织部电教中心高贵武、刘勉会等同志走了4个省市、4个地市、16个县(市、区)、40多个乡镇,拍摄了68盘录象带、6盘录音带和几十卷照片资料。多方位地介绍了民主革命时期党在宁夏的组织建设与活动。进行了有效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2、《红旗漫卷六盘山》电视专题片,专讲红二十五军、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的情况,为编审。

3、《解放宁夏》电视专题片,与区党委宣传部合作,为解放宁夏50周年而写,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吴勇和宁夏广电总台摄像记者高文辛等赴大连向曾思玉等首长征集资料,为该片的编审。

4、“红军征战宁夏”电视专题片,主要叙述红军长征、西征在宁夏的情况,为撰稿与编审。

5、《塞上山川火焰红》电视脚本,撰稿人。

6、人物述林——记东方红故乡书记张俊贤,撰稿人。

(三)电影:《同心》电影顾问(由本人向杨春光常委建议,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为党史顾问)

六、发表的文章、诗词

1、革命老人聚首银川,追忆党史缅怀先烈(1986年8月12日《宁夏日报》)。

2、纪念中共宁夏第一个特支的建立(1987年1月7日《宁夏日报》)

3、解放前发生在银川的两起活埋案(1987年4月18日)《宁夏日报》)

4、保质保量地完成组织史资料的编纂任务(1987年12月9日《宁夏日报》)

5、英雄竞去成遗恨,懿德永存照后人(1988年3月13日《宁夏日报》)

6、旧地重游(诗,1985年5月10日《榆林报》)

7、咏烈士(诗,1991年4月《银川晚报》,《宁夏党史通讯》)

8、九月示银川鼓楼感怀(诗,《银川党史通讯》)

9、宁夏党史人物有关同志的名、字、号鉴证录(宁夏史志研究,1989年)

10、怀念何镜波同志(宁夏史志研究,1990年)

11、薛宏福主任逝世二周年祭(词,<宁夏老年报>)

12、赞宁夏川(诗,《共产党人》,1989年)

13、评余小源的小说《要做矿山的主人》(宁夏群众文艺1978年第一期)

14、《出以公心,选贤荐能》(祁溪荐贤的启示《宁夏日报》1983年)

15、关于宁夏少年抗日战地服务团几个史实问题的印证(《共产党人》1995年4月)

16、塞上星火(宁夏党史电视资料片《银川党史通讯》1995年连载。)

17、宁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述略(《宁夏党史》1994年4月)

18、革命英烈李志勤小传(《宁夏党史》1995年1月)

19、宁夏籍将军导弹专家杨桓1999年《宁夏党史》(第一期)。

22、霍纯锡2003年《宁夏党史》(第三期)。

23、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的前前后后1998年10月22《宁夏日报》

24、光辉的历程2000年《宁夏画报》

25、不到长城非好汉中关于“长城”的被误解2002年3月《宁夏日报》

26、解放宁夏(1999年《学习与交流》

27、我与毛泽东一家的情缘(2003年12月20日《宁夏日报》)

28、邓小平及其亲人在宁夏(2004年12月20日《宁夏日报》)

29、宁夏党史工作的回顾与展望2001年《宁夏社会科学》

30、杨成武将军谈红军长征经过宁夏2005年4月30日《宁夏日报》

31、三军会师同心城2002年9月17日《新消息报》

32、毛主席的神奇白马2003年《宁夏史志》

33、将军们为同心赠墨题词(西部专家)

34、关于改中共固原地委、固原行署为中共六盘山地委、行署的建议(宁夏日报内参1997年刊登)

35、毛主席率陕甘支队翻越六盘山(宁夏日报、宁夏党史登载)

36、耿飚谈解放宁夏(华兴时报2009年9月16日)

37、编怀崔景等革命先烈(华兴时报2010年3月24日)

38、刘华清上将与宁夏的情缘(共产党人2010年)

39、中共宁夏党史概述(民主革命时期共产党人2010年)

40、红军长征到了宁夏就像到了家——访谈萧克将军(新消息报2009年)

41、张怀瑞将军谈解放银川(宁夏文史)

42、两则与宁夏人有关的毛主席题词的故事(新消息报2010年12月20日)

43、我和西海固(宁夏工作研究,2012年11期)

44、一份人吃人的佐证资料(宁夏档案)

45、赞宁夏(红诗,六盘高峰)

46、观西夏王陵(诗、六盘高峰)

47、红军西征时在宁夏建立的县级党组织和革命政权(宁夏日报,1998年)

48、红军长征结束地应为陕北(陕西党史)

49、缅怀东方红故乡的书记——张俊贤

50、红军长征及其相关史简介(宁夏党史连载)

51、三军会师同心城铁证如山(宁夏新闻网)

52、红军长征及其相关史的一些奇闻(新闻周报)

53、党史研究要为现实服务(宁夏新闻网)

54、毛主席接见宁夏回族革命引路人马怀蔺(宁夏文史资料)

55、我写宁夏组织史资料(宁夏文史资料)

56、叙说宁夏红太阳爱心园(公益文化研究)

57、恪勤在朝夕,笔下生丹青(宁夏画报)

58、地下党红河支部的四项保密原则直到今天都实用(共产党人)

59、利用宁夏历史搞好红色旅游(共产党人)

60、宁夏籍军事专家何明(区政协所编人物)

61、红军西征纪念碑碑文。(同心预旺堡原镇长杨宗骐所托)

62、红军长征纪念亭改扩建记。(区党委宣传部理论处陈文副处长所托)

……(注:与党史无关,且又发表在其他刊物上的文章、诗词、涉及潜科学方面的问题,诸如《游沙湖》、《宁夏文物赋》、《读红楼梦有感》、《癔病的病理机制— —初探灵魂存在的奥秘》、《思维是物质性浅析》、《现在结论为时过早— —关于人体特异功能与邓伟哉商榷》、《312V—12路载波机的故障排除》等均不在此— —列出。)

六、审改的书籍电影、电视与诗文

1、薛宏福诗文集

2、李云桥所写《红旗漫卷西风》三十六集电视。

3、郑小明总策划、李春阳策划、银川邮局所出红色之旅宁夏行系列邮品——邮票。

4、马汉文、杜银杰、王克林所编《红旗漫卷》

5、中共石嘴山市地方党史

6、中共银川市地方党史

7、宁夏特尔菲影视制作中心陈燃所编电影文学剧本《国难当头》

8、白茹所编广播剧《崔景岳》

八、草拟文件并为领导撰写讲话稿

为全区组织史资料的编写起草了各类指导性及会议文件,编发了多期简报,使宁夏组织史编写工作在全国名列第四,多次受到中共组织史资料编纂领导小组的通报表扬。同时先后为原自治区党委李学智、郝延藻、刘国范书记及张俊贤、薛宏福主任等撰写会议讲话及代笔抒写其他有关文章。为李学智书记代写的《丹青常在人不老》一文,学智书记批示“写得好,完全同意”(手稿为证)。

九、征集的党史资料

20多年来,本人调查党史人物100余名,主要有宋任穷、耿飚、萧克、杨成武、廖汉生、王思茂、刘华清、马文瑞、刘澜涛、王平、张爱萍、汪锋、黄新廷、曾思玉、傅崇碧、孙毅、钱信忠、陈宜贵、郭洪涛、杨秀山、卢仁灿等并请上述老首长及李锐、邵华等为红军长征一、二方面军在西吉县蒋台堡会师题词。受派请来了三总部及毛主席后代邵华、刘思齐、毛新宇及二炮副司令员杨恒等参加庆典活动。查档、征集口牌资料、文献等各种资料近1000万字,填补了宁夏与中共党史有关方面的空白,诠释了许多质疑。

十、组织所给予的荣誉

由于本人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不怕苦,不怕累,埋头苦干,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原则,从基础工作做起,在党史的征编、研究方面做出了贡献,所以,组织给予了其一些荣誉。小学入团,中学入党,曾三次获得全区、三次获得全国先进个人,被认定为全国劳模。1986年被提为原党史办副主任,1993年任处长,2001年1月,任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1993年格晋为副编审,1995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8年在自治区成立30周年时,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1998年自治区成立40周年时,被授予宁夏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2008年,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被授予宁夏有突出贡献的高级专家。1966年10月,受自治区党委委派率宁夏1000多名师生受到毛主席接见;受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并合影留念。多次访谈宋任穷、耿飚、杨成武、萧克等3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将军。学术上提出了“三军会师同心城”、“红军长征结束地应为陕北”等新观点。为宁夏的党史、党建和红色旅游做了开创性工作。2010年被评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2年,被认定为全国劳模参加了北戴河的疗养,受到王兆国同志接见并合影留念。其个人先进事迹多次在《宁夏日报》、《宁夏党史通讯》等报刊上做过报道,还被编入《中国专家人名辞典》、《中国世纪专家传略》、《华夏英杰》、《世界华人杰出名典》、《世界人名辞海》、《世界人物》等多部辞书。

  退休后,一方面继续研究编撰党史,一方面为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筹办了集托养、康复、培训、就业为一体的宁夏红太阳爱心园。十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先后培训了80余人,有的结婚,有的就业,还有一人上了大学,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老爸爸”。